《黑篮-黑子中心-催化剂》

*无CP黑子中心

*虽然帝光篇出来了我还是要狠狠打自己的脸

*鉴于以上OOC肯定有

*5分钟教你认识催化剂(并不)如有理论错误请务必指正

以上OK请继续

---------------------------------------------------------------------------------------------

黑子记得那个时候他和赤司坐在图书馆里,四周是低低的压抑着的谈话声,赤司在很安静地看着书,而他则走起了神。那时的他刚刚找到自己要走的路,还处在有些茫然的时期,所以经常会在想些有的没的的事。

对话是赤司先挑起来的:“黑子,你已经有五分多钟没翻过页了。”

“抱歉,我在想一些事……”

黑子并不惊讶自己被看穿了,毕竟对方是赤司,所以他老老实实地承认了。赤司并没有把目光从书上移开,继续说道:“又在想那些吗。”

“……是的。”黑子点了点头,“虽然现在加入了一军……但我还是很不确定,这样的我对队伍真的派的上用场吗……之类的。”

赤司抬起头看了黑子一眼,又垂下眼睛继续看书。他问:“黑子,你们化学学到哪里了?”

“诶?”

黑子很惊讶,他知道赤司不是会岔开话题的人,尽管感到莫名其妙,他还是回答了:“那个,应该和赤司君班上的进度差不多吧……”

“那么,你也应该学过催化剂了吧?说说它有什么作用。”

“……加速反应的进行,但是并不参与反应……”

“说得没错。”赤司点了点头,“要比喻的话,黑子你就是催化剂呢。”

“……是这样的吗?”

“就是这样。你的强大和我们是不同方向的,就像催化剂一样,尽管并没有参与反应,但也在切实地做出贡献。”

赤司一直到说完这句话都没有抬起头来看向黑子,但黑子感觉自己就像被看透了一样,他反复咀嚼着赤司的话,过了很久,他说道:“谢谢你,赤司君。”

赤司没有说话,只是轻轻地点了点头。

为什么事到如今还会想起那么久以前的事呢?

黑子侧着头看着自己的化学笔记,上面写着今天刚学的内容。化学老师很不厚道地说明天要小考,所以黑子不得不帮上课睡着了的火神补习。

笔记上记着这样一行字。

“影响化学反应平衡的因素:温度、反应物/生成物浓度、压强、……

 *催化剂只能影响反应速率,并不能使平衡移动”

“通俗点说,就是不管你加多少催化剂,只要别的条件没变,你就不可能得到更多的产物。”

黑子向一脸茫然的火神解释着,又忍不住想起了几年前的那段对话。

火神依旧一脸茫然,黑子微微叹了口气,想了想,说:“我打个比方吧。”

“比如说,我们球队和别的学校的队伍比赛,那么比赛结束后,我们的得分和他们的得分就好比是达到平衡时反应物与生成物的浓度。我们派上场的球员越强,得的分就越多;但是如果派的是我这种辅助型选手,那么除非别的队友都很强,不然我们是无法赢过对方的……”

这个比喻打得不太好,黑子心想。大概是被回忆绊住了下意识地用篮球做了比喻,结果不够准确。

但是火神露出了一幅恍然大悟的表情:“哦——我懂了!”让黑子不仅有点想吐槽问你真的听懂了吗。但是要讲的东西还有很多,所以黑子也没办法老讲这一段,只好继续往下走。

一直讲到天完全黑下来了,黑子才把小考范围内的东西向火神全部讲解清楚了。因为这件事他向火神敲诈了三杯香草奶昔,现在手上正拿着第四杯。两人走在回家的路上,火神忽然问道:“对了黑子,那个平衡什么的我还是不太懂诶。”

“……火神君不是做出了一幅恍然大悟了的样子吗?”

“不是啦,现在想起来觉得还是有点不太对。”火神抓了抓头说,“如果有黑子在的话,还是有可能赢的吧?”

“不……我那个比方打得不太对,篮球和化学还是有点不太一样。”黑子承认,“总之催化剂是无法使平衡移动的,记住这点就是了。”

“哦,那我明白了。”火神的声音很爽朗,但只能让黑子更加担心他是否真得明白了。然而火神接着用爽朗的声音说了下去。

“——也就是说,黑子并不是催化剂吧。”

“……诶?”

“和催化剂不同,黑子你可是能影响战局的关键人物啊。”

“……火神君说得太夸张了。”

“会吗?但是,大家都一样吧?每个队员都是很重要的,没有谁能被叫做催化剂才对啊。”

“……”

黑子的表情很平静,脚步也很平稳,但他明确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强烈了起来。内心的动摇程度和那个时候不相上下。

“火神君能当一个很好的队长呢,如果成绩好起来的话。”

“什么意思啊!?你是夸我还是损我呢!?”

黑子没有回答。

他只是往前走着。

-END-


评论